锦证教育

资料索取

课程推荐 更多>>

  • ACCA前导课

    ACCA前导课

  • 金程ACCA网络名师班(F1)

    金程ACCA网络名师班(F1)

右侧banner

ACCA不仅仅是证实更是毅力和专业

2017年10月30日 13:27

【摘要】ACCA从2015年9月起,在以往一年两次——6月和12月的基础上增加了3月和9月的考试。并且越来越多的科目会安排机考。

  ACCA从2015年9月起,在以往一年两次——6月和12月的基础上增加了3月和9月的考试。并且越来越多的科目会安排机考。备考要买书、买练习册,但是重要的,一定要下载过去3年的历年真题,至少做到3遍以上才能去考。>>>ACCA考试问题点我咨询

  楼主是大三上半学期的12月开始考的,会计专业出具大一大二的成绩单,无不及格可以免考ACCAF1-3(简单三门,都是选择题)。三年期间每半年考1~3门,考试一共经历了几个阶段:

  大三,也就是2010年的12月首先报考了F4、5、6三门。F4当时还是文字题,每天对着白色墙壁背诵英国法律的案例,法律类的就是靠背(这点同CPA的经济法),没有别的捷径,好在F4和后面的课程没有太多牵连;F5是F2的升级版(所以免考还是有缺点),直接影响选考阶段的P5,计算题比较多,需要理解;F6选了UK tax,基本全是计算,要多做题,直接影响选修阶段的P6。

  三门一次性顺利通过后,第二年2011年6月一口气又报了F7、8、9,完全进入了不同的高度,这三门中,尤其是F8审计,一直是卡人多的地方。F7是F3的延伸,从基础的会计分录到了报表编制,一定要学好,会影响即将步入的P2;F8审计一向是F阶段通过率的,也是除4之外一个全文字的,在校生因为对审计这个职业没有直观的认识理解会比较困难,有些审计流程要多背,模仿考官答案,看他的文字是怎么写的;F9财务管理计算和文字参半,难度要比7、8都低;

  当年12月应该是我奔溃、“考焦”的日子,升大四专业课任务繁重,半个月内,要在学校3门期末考试、2门ACCA考试、口译口试之间夹杂辗转、人格分裂,碰到ACCA和学校期末考试撞在一起的时候还要申请学校考试的缓考。这次考了P1职业道德和P3战略分析,P1就是纯吹牛,把现实中不可能发生的假设到完美;P3要能够套用模型到案例中,可以借鉴中文版的CPA战略风管那本教材;P阶段的难度相当于国外大学研究生论文的水平,除了P2几乎都是文字。考虑到难度和报名费,P阶段我就没有像F的时候那样一下子考三门了,每次1到2门。

  来年2012年6月,依靠ACCA(虽然还未全过)到了事务所实习并签合约,5月跑去西藏浪了半个月(南京-拉萨当时因为穷就坐了48小时的硬座啊……其实楼主更擅长写游记嘻嘻),6月回来大家忙着毕业季聚会感伤,我就蒙在教室里和大三考研的小朋友们一起看书,就报了一门P2,天天在合并报表里编到天昏地暗。考研的已经走了两批,考ACCA的还驻守着,心要沉下来三年。要有多少个日子放弃逛街电视剧玩乐,风雨无阻地去教室做题,忽略外面的世界,只有自己知道。ACCA拼的不是智商,是毅力。

  当年的12月,事务所已经工作了半年,同年的9月过了CPA的审计,加上事务所工作对审计有了基本感觉,选择了倒数第二门的P7审计。如果说F8是站在junior或者senior的角度,P7则是站在partner的角度看项目的全局。P6税法是据说有朋友考了3年6次还没考过的,建议大家选择P4或者P5,一般P4财管必选,P5绩效里有许多KPI,看都能看明白但是要自己写起来就难了。

  一门P4也是工作以后考过的,当时孟母三迁冲着学习氛围特地找了南大附近的房子租,当事务所项目不需要出差的时候,晚上随便吃两个包子就去南大的自习教室看书,看到晚上11点左右一个人摸黑走小路回宿舍(后来才知道的南大碎尸案……汗)。P4是F9的高阶版,很多金融知识难度上升了一个等级。另外女生朋友们的福音来了,考ACCA还能减肥啊,因为备考苦啊累啊……我周围的ACCAer们没有一个是胖子的。

  难忘的不是打开邮箱看到一门成绩pass的那一刻,而是2013年6月4日的傍晚(好吧我是翻日记的),带着姨妈疼赶到尘土遍布的江东北路考场,在江苏开放大学(Jiangsu Open University 这名字~哈)的考点考完一门P4,在公交站台等车,感觉整个人都被做题给抽空腰都直不起来。

  等了半个小时的公交上车,我清晰地记得自己在座位上哭了,不是难过,而是心底有直觉告诉自己这次是要过了,打了三年的战役要结束了。所以全科通过的欣喜在考完一门的时候就预支了。

  其实难的不是选择,而是ACCA备考过程。有战友很幸运,但很有可能是像我这样孤独的,你总要经历被它虐的死去活来的过程,可等你一旦考出来,楼主相信任何一个人都会对他/她所付出心力的证书充满感激。证书的存在不是为了和其他的证书比较,而是一种毅力和专业,让你变得更好,更自信。

填写信息获取ACCA资料

 ACCA备考资料

底部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