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证教育

资料索取

课程推荐 更多>>

  • ACCA前导课

    ACCA前导课

  • 金程ACCA网络名师班(F1)

    金程ACCA网络名师班(F1)

右侧banner

怎么跟面试官谈薪资?越谈越高的那种!

2017年11月07日 11:03

【摘要】如果面试官问到,你的期望薪资是多少?你会怎么回答?说少了怕委屈自己,说多了怕失去offer,说地委婉一点怕被误会…如何在保证最大利益的情况下拿到offer?你会谈薪资么?

  找工作不可避免的要涉及到薪酬问题,同样level的公司,有人年薪十几万,有的人插了个草标就把自己卖了。面试中被问到具体的薪资数目,常常会陷入要价太高(或者太低)的境地。>>>想要高薪该考什么证书点我咨询

  如果面试官问到,你的期望薪资是多少?你会怎么回答?说少了怕委屈自己,说多了怕失去offer,说地委婉一点怕被误会…如何在保证利益的情况下拿到offer?你会谈薪资么?

  不要这样谈薪酬

  虽然说谈薪资是求职中必备的环节,但几乎所有人在工资谈判中总要踩些雷区,而往往要付出相应的代价,要么是自降身价委屈了自己,要么就要承担即将到手的offer可能会飞走的风险。但是不管薪酬开到多少,这些错误一定要规避:

  一上来就问薪水

  没有面试官会喜欢第一句话就问薪酬的面试者,薪水的问题应当留在的时候讨论,否则,HR会觉得你只是为了钱而应聘的。 你首先应该表达对这份职业足够的兴趣。再根据时机提出薪资要求。

  对薪酬一概不知

  怎么说呢,几乎所有面试官都会问你期望的薪资水平,而且很可能就发生在第一次打电话通知你面试的时候。你对这个问题提前准备,考察下该岗位的行业水平怎样?你能给公司带来多大的价值?搜集同等水平公司和类似岗位的薪资信息,这样即使被问到也能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提出薪资方案。

  给了对方一个区间

  没错,不要给区间!如果你给出的范围是5000-8000,公司提供5000元薪资时就不要惊讶。因为这是你告诉面试官你可以接受的底线。所以,小心填写你的薪资范围,给出你的底线。

  耍小聪明

  很多同学自以为薪资的问题能够优雅完美地绕过,自以为又是一个展现情商的好机会。但是,现在行不通了,这可能让你失去机会,钱并不是什么不能提的东西,特别是在雇佣关系中,更要光明磊落。所以,不要耍诡计了,如果面试官直截了当的发问了,你还拒绝回答的话,他就要给你发拒信了。

  过度担心会失去offer

  只要你足够专业,没有非常不好的表现,一个明智的面试官怎么可能因为你要谈薪水就不给你offer?这也不是说世上就没有不明智的面试官,但是稀少,而且即使碰到了不和他们一起工作也没什么大不了吧!

  不过,一次良好的薪水谈判其实是可以双赢的。如果一个公司想要雇佣你,他们心里已经有一个价值区间了,所以不要害怕和面试官聊薪资,重要的是技巧和心态。

  如何巧妙地与HR谈薪资?

  一般来说,走到谈薪资这一步,说明专业能力各方面都没有问题了,你离offer也只差这一步了。咱们来聊聊钱这件小事吧,谈得拢就过来上班。但很多人都会遇到一个问题:不知道怎么开口。

  这一点在应届生身上特别明显,毕竟脸皮薄,谈到钱总有点扭扭捏捏。

  举个栗子:

  假如面试官问道:“你的期望薪资是多少”

  你说“按照行业平均水平就好”

  然后HR给你报了个价说这就是行业平均水平

  你觉得低了,那怎么办?

  腆着脸继续提价么?

  人与人之间,要多点真诚,少一点套路。你觉得你值多少,希望开多少,就老老实实开个价。当然,事先一定要做好功课。行业,职位,公司,都要先打听。

  如何开出一个不会被拒绝的价格?

  怎么开价,取决于你对自己的定位,也取决于你对面试表现的判断。如果你觉得公司正好处于要人的紧迫阶段,而且负责人对你很满意,大可开得高一些。如果不够自信,那按照招聘启事上面的价格开就好了。不要害羞,谈价钱没有什么可害羞的,要捍卫好自己的利益。

  所以,你首要的事情是要评估的是自身的价值,并且了解行业和职业的平均工资水平。重要的还是后者,否则吃亏的还是自己。

  行业与行业间待遇可能会有较大差别,但是同行业公司间差别不会太大。因此在网申前,你应该通过各种渠道,例如百度、求职网站查询,参与行业课程,咨询在该行业师兄师姐和导师,和身边同学多多交流等方法,了解一下这个行业这个岗位的大概年薪,然后,结合你要申请的城市以及公司的情况确定一个期望薪资范围,不需要故意抬高,也不需要有意拉低,该是多少就多少。一般来说,同等工作学历高的会比学历低的薪水高些,所以考虑薪酬的时候还应该考虑学历背景。当然不同的城市薪资也会有所不同,建议提前了解,不要天马行空随便开一个百万年薪给自己。

  知道怎么给自己标价之后,那么怎么说才更合适呢?

  应该怎么说出口?

  一般来说,这个时候面试官还是会把问题抛给你:你的期望薪资是多少?

  那如果聊完了发现这个面试官忘记问了怎么办?我们应该如何自己开启这个话题呢?以下是可以参考的话术:以请教的口吻问问面试官

  “一般大公司都会有一套完善的薪酬体系,请问可否请您介绍一下?”

  “(对销售类岗位)请教贵公司在销售类岗位的薪资结构和绩效工资的浮动机制。”

  从公司体系的角度去追问,而不是从个人能获得多少薪酬这个角度,往往就比较得体,也不会让面试官反感。

  一般会在试用期取岗位薪资的中间偏低的数字,比如它的岗位薪资给的是8k~15k,我的期望值就定为8-9k。毕竟对于没有经验的应届生来说,刚上班就拿到一个明显高于市场价的数字,难免会让面试官觉得你“狮子大开口”。

  可以参考提出期望薪资的话术:

  我看了公司的岗位薪资是8k~15k,我希望达到公司的要求转正后能拿到10k,试用期拿80%,也是岗位薪资的值。

  曾经有一个HR说过:“我并不反感员工和我讨论KPI和工资,因为只有他们在意这些,工作起来才更有驱动力。相比“斤斤计较”的员工,我更害怕混吃等死的员工。他们的目标值就是达到温饱,怎么能够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

  所以说对于薪资不要羞于启齿,但是应届生提出期望薪资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不低估自己的能力,也不要求自己达不到的水平。要结合市场行情和自身实力,给自己定一个合理的期望值。如果你以没有经验为由等着公司开价,一般来说待遇不会太理想。

  可以借鉴的回答

  在回答HR关于薪酬期望值这个问题的时候会有几种答案,可以归类如下:

  直接告诉HR:我想要年薪XX,月薪XX;

  婉转告诉HR:我想要百分之XX~百分之XX的增长;

  反问HR:你们这个职位可以给的薪酬是多少呢?

  反问HR:你们觉得我值多少钱呢?

  回避问题:我觉得贵公司一定有自己的薪酬标准,你们按照能够给的薪酬开个价告诉我就好了,我能接受就接,不能接受就算了;

  回避问题:我对薪酬没什么要求,更看重这个平台和发展机会。

  一般来说第一种回答是受HR欢迎的,简单粗暴,直截了当。大家能谈就谈,谈不好就算。给出答案一的候选人,往往是那种自我认知比较明确,目标感也很强的人。但是这个回答的难点就在于“自我认知明确”,要知道,大部分人是很难做到有自知之明的。由此,就有了后面5个答案。3,4,5三个回答一般是让HR感觉到无能的答复。

  实际上,在专业面试结束之后,用人 部门已经对这个候选人有了一个初步判断:录用还是不录用,薪酬预期如何。但是HR还是要先问候选人:你的薪酬期望值是多少?原因是用人部门的薪酬预期与候选人的薪酬预期往往是有差距的。那么HR就要想办法在用人部门的预期和候选人的预期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所以说凡事都可以谈,但是重要的是,你首先要有一个薪资的预期。

  “你对薪酬这件事情有什么看法?”

  ——选择投贵公司是我经过慎重考虑之后的选择,相对薪资,我更看重贵公司职位的工作内容和未来的发展空间。我相信贵公司有成熟的薪资管理体系,可以给到我合理的薪酬,我希望是在8k左右。

  “你对薪酬有什么要求?”

  ——选择投贵公司是我经过慎重考虑之后的选择,我在贵公司发布的职位信息中看到了薪资范围8k-10k,这个范围就是我对薪资的预期。

  “你觉得我们该给你多少钱?”

  ——作为第一份工作,我对薪资的考虑是希望能结合公司的发展空间和学习成长空间来综合判断。同时,我也认真对自己的综合实力做过评估,我希望我的薪资不低于8k。

  当然,想要大方谈论薪资的前提是:

  1. 你足够且有把握已取得HR的青睐;

  2. 对应聘公司认识充分,能表达清自己的主见;

  3. 情商够高,会组织语言。

填写信息获取ACCA资料

 ACCA备考资料

底部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