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证教育

资料索取

课程推荐 更多>>

  • ACCA前导课

    ACCA前导课

  • 金程ACCA网络名师班(F1)

    金程ACCA网络名师班(F1)

右侧banner

ACCA和CPA 两大含金量高的证书到底应该选哪个?

2017年08月25日 16:17

【摘要】关于ACCA和CPA哪个含金量更高,应该报考哪个证书?小编将从考试科目、就业前景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选择.ACCA的学习对CPA的学习也是有很大帮助的,考完ACCA看CPA会给你一种这个我知道,那个我也知道的感觉

  关于ACCA和CPA哪个含金量更高,应该报考哪个证书?小编将从考试科目、就业前景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选择。

  一、ACCA在国内也被称为“国际注册会计师”,是目前世界上、有影响力的专业会计师组织之一,同时也是国际学员多、学员规模发展快的专业会计师组织,其资格证书更被认为是"国际财会界的通行证"报考条件

  1.高等院校在校生(本科在校),顺利完成大一的课程考试,即可报名成为ACCA的正式学员;

  2.大专以上学历,即可报名成为ACCA的正式学员;

  3.未符合上述报名资格的申请者,也可以先申请参加FIA(FOUNDATIONS IN ACCOUNTANCY)基础财务资格考试。完成基础商业会计(FAB)、基础管理会计(FMA)、基础财务会计(FFA)三门课程,就可申请转入ACCA并且豁免F1、F2、F3课程的考试。

  ACCA考试内容

  ACCA共有16门课程(需通过其中14门),分为两个部分四大课程。

  第一部分为基础阶段,主要分为知识课程(F1-F3)和技能课程(F4-F9)两个部分;第二部分为专业阶段,主要分为核心课程(P1-P3)和选修(P4-P7,四选二)课程。

  职业前景

  ACCA会员资格在国际上受到广泛认可,全球有超过8,500家“认可雇主企业”,其中更是有包括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联合利华、飞利浦、中国银行、阿里巴巴等等各行业的领军企业。因此在求职过程中,ACCA会员及学员都将拥有无比巨大的发展机遇和竞争优势。

  据官方的调查显示,ACCA会员的年薪集中在10万至80万之间,部分会员的年薪更是达到了100万到150万,远高于市场上普通财务人员的收入,并超过研究生以及MBA毕业生的平均年收入。此外,ACCA会员们的加薪的空间也很大,已有数据显示,有63%的ACCA学员与准会员在工作一到二年获得加薪,其中,更有超过三分之二人数加薪幅度在6%以上。

  二、CPA注册会计师(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是指依法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并接受委托从事审计和会计咨询、会计服务业务的执业人员。注册会计师,是指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并在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的人员,英文全称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简称为CPA,报考条件

  凡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的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中国公民,可以申请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可以免予部分科目的考试。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成绩合格,并从事审计业务工作二年以上的,可以向省、自治区、直辖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申请注册。

  考试内容

  注册会计师考试科目为《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税法》、《战略与风险管理》。

  专业阶段,要求在连续五年内通过6门考试。

  综合阶段,要求在连续五年内通过职业能力综合测试。通过全部两个阶段的考试才可以领取全科合格证。

  证书前景

  目前,注册会计师资格的考试,在我国各类资格考试中是难的,好在还可以在“五年内”通过考试,所以现在注册会计师的含金量很高。很多大中型企业都有招聘主管会计、财务经理、财务部长、财务总监、总会计师的职位,都需要持有注册会计师证书。持有注册会计师证书的人员的薪酬,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每月起薪5000-8000元以上,在经济发达地区月薪都在10000-20000元左右。如果自己作为合伙人开办会计师事务所,年收入百万元就更不在话下。前景光明,“钱”景亦光明!

  ACCA对于绝大多数在校大学生而言,大二开始即可注册报名开始考试,但是CPA要求一定要是大学毕业的当年才可以进行第一次考试。

  很多人都会觉得ACCA考试科目太多,战线太长,这也的确是ACCA的问题所在,但是结合我的自身体验,ACCA的前9门F阶段考试的难度是不大的,显著低于CPA的考试难度,而且ACCA的考试在设置上互相串联,形成了一个由浅到深,从易到难的学习坡度,比较容易上手,比较适合没有基础的同学进行入门学习。再看CPA的考试,直接分成6科,对应6个方面,对基础的要求比较高,这意味着对新手、没有相关知识背景的同学而言,要上手的难度就比较大了,很有可能产生一种不知所云的感觉,需要耐着性子多看两遍书或者补习一下相关知识才能理解。

  综合看ACCA跟CPA,其实这两门考试是不矛盾的,ACCA的广度CPA没法比,通过ACCA的学习,可以在脑海里面搭建起一个商业世界的基本架构,培养基本的business sense;CPA的学习深度又超过了ACCA,通过ACCA搭配CPA的学习,可以把你真正变成一个professional的人。因此建议在校大学生,完全可以在学校的时候学习ACCA,毕业后学习CPA。

  事实上,ACCA的学习对CPA的学习也是有很大帮助的,特别是在现在中国会计准则与审计准则跟IFRS和ISA趋同的潮流下,考完ACCA看CPA会给你一种这个我知道,那个我也知道的感觉

填写信息获取ACCA资料

 ACCA备考资料

》》返回首页

底部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