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证教育

资料索取

课程推荐 更多>>

  • ACCA前导课

    ACCA前导课

  • 金程ACCA网络名师班(F1)

    金程ACCA网络名师班(F1)

右侧banner

上海会计学院、ACCA、德勤联合课题研究:《一带一路和会计基础设施》

2017年07月28日 14:44

【摘要】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目前正联手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和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一起就这一话题展开调研。调研结果将于近日发布。三家机构将代表会计界发出对一带一路战略的积极回应。我们希望了解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在会计准则、人才队伍、税收风险等方面的现状与问题,从专业角度提出更好地推进互联互通的相关政策建议,减少一带一路经贸、商业合作过程中的障碍,并提出实际可行的解决路径。
   上海会计学院、ACCA、德勤联合课题研究

  《一带一路和会计基础设施》

  经过近三年的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会计是商业的语言,作为支持互联互通的基础要素,如何在推动“一带一路”发展的过程中作为“基础设施”发挥的效能是理论研究者、政策制定者和实务工作者非常关心的话题。“会计”究竟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会计行业能否为推动“一带一路”发展献计献策,创造价值?

  上海会计学院目前正联手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和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一起就这一话题展开调研。调研结果将于近日发布。三家机构将代表会计界发出对“一带一路”战略的积极回应。我们希望了解“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在会计准则、人才队伍、税收风险等方面的现状与问题,从专业角度提出更好地推进互联互通的相关政策建议,减少“一带一路”经贸、商业合作过程中的障碍,并提出实际可行的解决路径。

  在我国“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之际,我们将特邀三家机构的研究团队专家,围绕三个核心问题展开讨论。

  1、“一带一路”沿线的税收风险应对。

  2、“一带一路”战略下国际化财会人才培养新模式。

  3、会计准则融合与协调夯实“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商业基础

 

聚焦“一带一路”企业对外投资的税收风险应对

作者:上海会计学院葛玉御博士

 

  顺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去”,而且从过去的“商品走出去”转向“资本走出去”。2016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53个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45.3亿美元。伴随着企业对外投资活动的愈发活跃,对外投资面临的税收风险也日益凸显,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重复征税的风险。因“一带一路”沿线税制情况不尽相同,且我国与部分税收协定较为陈旧,可能导致重复征税。

  第二,未充分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的风险。由于各种因素未能充分享受税收协定的优惠税率或税收抵免,导致企业多交税。

  第三,因转让定价和反避税问题导致的风险。全球防止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行动计划促使各国高度关注转让定价和其他反避税问题,企业传统的税收筹划方式面临税收风险。

  第四,海外并购标的企业的历史税收问题的风险。海外并购是企业对外投资的重要方式,若标的企业经营历史中存在税收问题而在尽职调查中未被发现,并购企业在完成并购后将面临税收风险。

  第五,税收歧视风险。“一带一路”沿线不同的文化背景、法律传统、监管体系使我国企业在部分的投资可能面临来自于各方面的税收歧视。

  以上税收风险的产生主要源于制度与文化差异、企业自身问题、我国和东道国税务部门执法的不确定性等三个方面,因此,应对税收风险的正确姿势即是三管齐下,统一发力。

  首先,完善国内和国际税收制度,做好顶层设计。 一方面,面对“一带一路”战略下企业大规模“走出去”的现实需要,我国涉外税收制度亟待完善。比如,当前“分国不分项限额抵免”的制度会导致“高税率抵免不尽、低税率抵免结余但不能调剂”的重复征税问题更加突出。另一方面,陈旧、过时的税收协定需要尽快修订。比如,限于当时情况未能写入协定的税收饶让、国际税收互助等内容宜从速完善,从制度层面为企业对外投资降低税收风险。

  其次,企业积极应对,防控税收风险。 在顶层设计的保障之下,防控税收风险的关键在于企业主动作为。第一,企业要主动了解东道国的税收制度、税收优惠、法定税率水平和实际税负情况,做到依法遵从,合规经营。第二,也要特别关注当地税制的透明度和稳定性,尤其关注当地税务部门税收执法的情况,在发生税务争议时依法维权。特别要强调的是,相对于所有企业都会关心的第一点,企业在对外投资前应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到第二点,积极应对不确定性带来的税收风险。

  ,发挥税务部门力量,国际协调托底。 企业在对外投资中因对制度、政策、协定理解的分歧或税收歧视,几乎不可避免发生税务争议事件,仅凭企业自身可能难以保障合理的权益,应发挥我国税务部门的力量,通过国际税收协调来解决问题。比如,前些年在我国与俄罗斯之间航线免税的问题上,面对俄方单方面违反税收协定且磋商无效的情况,税务总局根据涉外事务中的“对等”原则,“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成功化解税务争议,保护了国航的合法权益。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引领下,更多的企业将“走出去”,可考虑在部分热门投资派驻税务参赞,协助解决企业在东道国的税务争议问题,借助税务部门的力量,通过国际税收协调为企业对外投资托底。

  “一带一路”战略适应于全球化而生,为企业走出去投资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但变动的全球局势也加剧了企业面临的税收风险。前几天公布的特朗普税制改革计划不仅会挑战BEPS行动计划,冲击现有的国际税收秩序,而且会对企业对外投资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当然,特朗普的税制改革还处于计划阶段,何时落地和如何落地均存在变数,确定的是,我们应该积极不着急,主动不乱动,通过“制度设计、企业作为和税务部门托底”三位一体应对对外投资的税收风险。

 

聚焦“一带一路”| 战略下国际化财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中国企业乘风破浪走向全球市场化之际,如何更好地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国际化专业财会人才,这是摆在“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教育机构、会计行业监管机构和行业组织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上海会计学院、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和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三方联合调研旨在推进监管机构、行业组织、教育机构和沿线企业之间进行产教深度融合创新,探索国际化专业财会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和新模式。“一带一路”建设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基于人才的质量。人才能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所以人才培养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培养的财务人才以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我们面临着许多未知。例如目前“一带一路”沿线的企业对财会人员的胜任能力/技能有哪些要求?企业通过怎样的培养方式提高财务人员的胜任能力/技能?不同的企业在培养模式上有哪些不同之处?有哪些经验值得互相借鉴?

  1、探究沿线财会人员的胜任能力

  通过对“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制度的研究我们发现这些对会计人才的职业准入比较注重专业技能(通常称为硬技能),而对会计人员胜任能力的研究比较缺乏。我们的问卷将针对12项财会人员胜任能力进行深入调查,包括财务会计的知识及方法(包括财务报告、财务管理等)、管理会计的工具的知识及方法(包括成本管理、预算管理、绩效管理等)、税务的知识、数据分析的能力、懂得运用科技及相关的软件、风险管理的知识及方法、公司治理的知识及方法、审计和认证业务的知识及方法、熟悉企业的商业模式、对战略选择的评估能力、能把握宏观经济对企业的影响和行业前沿与把握的能力。

  2、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模式

  我国财务人员胜任能力培养方式方面的文献几乎是个空白,比较权威的文献只有一篇(陈丽花和赵曙明,2007)探讨“会计职业胜任能力培养现状分析”,该文献从我国高校会计教育中培养的目标定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设置和能力培养方面提出一些建议,这些建议对于在校学生的培养很有帮助,我们的研究是针对在职人员找到合适的培养方式。我们提出的培养方式包括在职提高学历、专业资格培训、参与外部培训及论坛、组织内部培训、轮岗、在职的自我摸索、在职的上司指导、对外考察交流、公司内跨部门的讨论、暂调业务部门作深入了解等,我们将针对这些方式的重要性、有效性、普及性做出评价。

  随着知识和科技急剧发展、经济结构快速转型,每一个会计专业人士都应该保持终生学习的态度和能力,财会人员需要持续地经历所在行业的变化、专业知识技能的变化的历程。沿线的会计行业人才是否具备这样的学习动机和意识?会计监管机构是否有继续教育的要求?是否具备多元化的管道和方式来支持会计行业人才的自我提升?有哪些教育资源?

  3、财会人才:推动价值创造的新动力

  2016年ACCA的调研指出,财务高管、财务团队与内外部业务合作伙伴之间的有效协作和融合,是推动企业成功创新和增长的关键。但是,仅认识到其必要性和有意愿协作还远远不够。实现业财融合,往往要求企业转变其文化、思维模式、组织模式和行为方式,才能更好地实现企业战略落地、资源优化配置、绩效评估,甚至是投资决策、税务筹划以及兼并收购支持等。通过调研,我们旨在了解企业是否已经落实了明确的人才目标、发展计划、绩效管理等,而这些机制是否有效?财会人才是否真正提高了公司绩效、实现了价值创造?

  三方联合调研将就以上问题一一给出答案。我们希望为“一带一路”沿线财会专业人才培养献计献策,共享沿线企业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经验,共建“一带一路”财会专业人才智库,努力推进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聚焦“一带一路” | 会计政策协调推动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

 

  “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推动贸易畅通和促进资金融通,政府和企业需要增加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透明度、增强各经济体信息间的互联互通,而会计行业在这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作为全球性的行业,财会行业跨越时区和国别的障碍,专业会计师能够与各种规模的组织合作,帮助组织管理跨管辖权、跨境的监管障碍,深化“一带一路”战略落地和间经贸合作。

  “一带一路”沿线采用的会计准则不尽相同,有些经济体已经完全采用或者采用趋同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有些则是正在讨论会计准则趋同进程,甚至有些目前采用各国制定的会计标准。各国之间会计政策的协调是各经济体信息沟通的核心机制之一。会计准则的差异不仅会影响跨国合作,同时影响着对财会人才技能和培训的需求。

  为此,上海会计学院、ACCA、德勤的三方联调研将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所采用的会计准则和实际应用环境,旨在帮助专业会计人士了解这些地区的会计政策基本情况、推动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发展、完善和增强财会领域合作机制、促进财会人才的跨国交流培训。

  统一完善的会计准则将会发挥什么作用?

  从发展趋势来看,中国的资本正在加速谋求海外市场。根据《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2015年中国对外投资流量跃居全球第二,超过同期吸收外资规模,实现资本净输出。2015年,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流量1.47万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1.8%的背景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创下1456.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8.3%,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对“一带一路”相关投资快速增长。对“一带一路”相关的投资占当年流量总额的13%,高达189.3亿美元,同比增长38.6%,是对全球投资增幅的2倍。投资存量的八成以上(83.9%)分布在发展中经济体,在发达经济体的存量占比为14%,另有2.1%存量在转型经济体。

  研究表明,会计准则的差异被视为跨境投资的障碍。因此,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将有助于帮助企业提供高质量、更具可比性、更透明的报告,弱化国别差异对会计信息可比性和透明度的不利影响;同时,促进跨境投资和资本市场的融通,提高市场的流动性;进一步来说,扩大企业的投资者范围,风险共享,从而降低国际间交易成本,实现更好的资本配置。

  其他决定报告质量和可比性的关键因素

  事实上,会计准则仅仅是影响企业财务报告实施的重要制度因素之一,对企业报告质量和可比性的影响较为有限。学术研究表明,企业报告的激励环境和会计准则的执行力度同样与影响报告做法的会计准则一样重要,制约着报告质量和可比性。 一般来说,企业的报告激励环境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包括:

  的法律机构(例如法治);

  执行制度(例如审计)的实力;

  资本市场力量(例如,对筹集外部资本的需求);

  产品市场竞争;

  企业的所有权、治理结构及其经营特点;

  同时,各国企业的会计准则执行力度制约着报告的质量。即使公司的报告激励环境类似,只要会计准则的执行力度不同,企业报告的普遍可比性就不太可能发生。这适用于任何一套会计标准,不仅仅是国际报告准则。

  国际化财务专业人士发挥的作用

  会计准则的采用取决于财务人士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判断力,这便给予了企业的财务人员大量的报告酌处权,例如,会计政策估计依赖于管理层搜集的信息和对未来的评估。总的来说,为确保企业的报告和披露兼备高质量和可比性,仅仅是转向单一的会计准则还不足以达到,还要求会计标准被严格执行和实施、治理和监管框架的要素之间的互相配合等等其他因素。国际化的财务专业人士是链接这些要素的重要纽带。

  长期以来,ACCA始终致力于统一完善的国际准则连接世界,致力于全球网络合作,推动财会行业的前瞻性发展。今天,在全球100家ACCA办事处和中心的共同支持下,我们构建起了巨大的交流网络,18.8万名会员和48万名学员遍布全球181个。我们以独树一帜的方式推动全球发展,同时也推动着国际专业会计领域的全球化发展。ACCA已在全球56个开展业务,其中25个为“一带一路”沿线,包括新加坡、阿联酋、俄罗斯、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印度等等。这令ACCA和ACCA会员占据了战略位置,有望从这一全新的经济合作领域收获丰硕成果。

  此番联合上海会计学院和德勤强大的研究实力和专业团队,针对“一带一路”沿线的会计政策研究,我们期望为我国和沿线制定“一带一路”支撑体系的政策举措、完善和增强财会领域合作机制贡献绵薄之力,由此实现全面的可持续增长。

底部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