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证教育

资料索取

课程推荐 更多>>

  • ACCA前导课

    ACCA前导课

  • 金程ACCA网络名师班(F1)

    金程ACCA网络名师班(F1)

右侧banner

ACCA考点:Reporting和Tax之间有哪些内在联系?

2017年09月12日 10:57

【摘要】ACCA考试中关于Reporting以及Tax的知识点还是比较重要的,他们之间又有怎样的联系?
    ACCA考试中关于Reporting以及Tax的知识点还是比较重要的,他们之间又有怎样的联系?

    Reporting和Tax相依又相伴。我们在ACCA备考过程中会发现,有些科目之间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如F3财务会计、F7财务报告和P2公司报告,这是Reporting的系列。我们很难想象,如果一个同学F7的知识掌握的不扎实的话,他如何能够通过P2的考试。

    此外,除了一个系列的知识纵向联系紧密外,各科目之间的横向联系也需要我们多加注意。比如Reporting和Tax。我们下面就举两个例子来看一下:

    Reporting中有一个准则是IAS 12—Income Tax。这个准则是讲Tax,如果与本期有关的,称之为Current Tax;如果与以后年度有关的,就称之为是Deferred Tax。那么,如果一个企业在本年度产生了Loss, 对Tax的影响是Current Tax 还是Deferred Tax呢?

    这个问题的理解,就需要借助税法上对Loss的处理方法这个知识点了。英国税法规定,企业的 Loss(税法上把Loss划分的比较细,如Trading loss 和Non-trading loss 等,但这种细致划分在Reporting中就都一视同仁,不再加以具体区分了)可以Carry back(c/b),也可以 carry forward(c/f)。如果是c/b,就产生Current Tax,即会将以前年度缴纳的税金,在当期作为Tax Refund,从税务局退回来。如果是c/f,就是Deferred Tax,但确认的前提是企业必须预计以后年度会有足够的Profit来Cover 这笔Loss,如果条件满足,就可以确认一笔Deferred Tax Asset了。

    还有另外一个比较明显的例子,F3有这样的一道选择题,题目是:

    “Mountain sells goods on credit to Hill. Hill receives a 10% trade discount from Mountain and a further 5% settlement discount if goods are paid for within 14 days. Hill bought goods with a list price of $200,000. Sale tax is at 17.5%.”
     Requirement:
     What amount should be included in Mountain’s receivables ledger for this transaction?
      A $235,000   B $211,500   C $200,925   D $209,925
 
分析:

     此题是要求计算出Mountain作为Seller,应确认的应收款项是多少,即Revenue和Sale Tax (即Value Added Tax - VAT )的合计数。该题涉及到Reporting中的两个discount,trade discount和settlement discount(即Cash discount)。对于前者,需从list price中扣除,构成Seller的Revenue. 对于后者,如果Buyer在此后规定时间内就能支付货款的话,则少收的部分就构成了Seller的Finance cost. 对于discount的处理大家很熟悉。但该题涉及到Sale Tax。对Mountain来说,在销售货物的时候,需要代征增值税销项税金,而该税金的计算基数是什么呢?

     很多同学认为,在销售货物时,Mountain作为Seller,并不能确定Hill是否能享受到5%的Cash discount,因此不能把Cash discount扣除,然后在此基础上计算VAT,故认为正确答案是 B (200,000 x 90%(扣除trade discount) x 1.175(revenue +sale tax))。

     其实正确答案是D,因为这里需要利用英国税法(Paper-- F6)上关于VAT 的一个知识点,即“VAT is only chargeable on the net amount where a discount is offered for prompt payment, regardless of whether payment is made within the specified time for the discount to be received.”根据这一规定,就很容易得出正确答案了,即:
     Receivables = revenue +sale tax (output VAT)
     =200,000 x 90%+200,000 x 90% x 95% x 17.5%
     = 180,000 + 29,925
     = $209,925

填写信息获取ACCA资料 

ACCA备考资料

底部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