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证教育

资料索取

课程推荐 更多>>

  • ACCA前导课

    ACCA前导课

  • 金程ACCA网络名师班(F1)

    金程ACCA网络名师班(F1)

右侧banner

ACCA F2考试必考点——Ratio Analysis精讲(附F2考试公式)

2017年07月28日 16:44

【摘要】在ACCA F2企业业绩管理当中的ratio analysis,是F2考核的一个重点,通过使用比率和百分比评估组织绩效来分析财务报表的能力将会在ACCA考试中被测试到,锦证ACCA小编将重点整理出来分享给大家
   在ACCA F2企业业绩管理当中的ratio analysis,是F2考核的一个重点,同时也是以后企业中会被经常用到的一种财务分析工具。通过使用比率和百分比评估组织绩效来分析财务报表的能力将会在ACCA考试中被测试到。这在成功的考试者的职业生涯中也经常被用到,所以同学们掌握好这个知识点非常重要。本篇内容来自考官分析,锦证ACCA小编整理出来,希望可以帮助各位同学对这个知识点进一步的学习和理解。
  Liquidity:
  这个指标一般是用来衡量企业偿还短期债务的能力,经常会使用到如下两种ratioCurrent ratio:短期资产比短期负债Current ratio=current assets ÷ current liabilitiesCurrent ratio, 流动比率是比较一年内到期的负债和企业账上的现金及一年内可以转卖为现金的资产。它衡量的是企业短期内偿还债务的能力,一般我们认为2:1是一个比较安全的指标,但是其实这个指标在不同行业标准也不一样,很多运营良好的企业流动比率都是低于2:1。一个非常高的流动率也不一定是一个好事情,因为现金被称为”idle asset”闲置现金,并不给企业带来任何回报,这样会认为企业并没有很好有效的利用企业的资源。
  Acid test:速冻比率
  Acid test=(current assets-inventory)÷current liabilities是上一个公式的变形,在短期资产中排除库存影响。企业的库存有时候在短期时间内很难转换为现金,所以在计算流动资产的时候要排除库存。很多人认为一个安全的速冻比率是1:1,但很多运营很好的企业都在这个比例数之下。
  Activity ratio:
  Asset turnover:资产流转率
  Asset turnover=revenue÷(non current liabilities+total equity)Asset turnover,资产周转率,衡量一个企业利用投资资本产出销售额的能力,一般来说这个指标越高越好。零售企业通常有很高的asset turnover,但利润率很低。乐购超市的创始人Jack Cohen曾说过:“Pile it high and sell it cheap”
  Receivables days:应收账款周转率
  Receivables days=receivables÷credit sales×365 daysReceivable days,应收账款周转率,也被称为债务人周期。从流动性的角度考虑,企业越早收回钱越好。如果长时间没有收回的账款,企业就要考虑坏账的风险。但同样如果给客户太大压力还款,也可能会失去客户,影响企业销售额。
  Inventory days:库存周转率
  Inventory days=inventory÷cost of sales×365 daysInventory days,库存周转期,计算方法类似于应收账款周转期。它衡量的是企业要多长时间可以卖出自己的库存。同样考虑流动性时,这个时间是越短越好,企业不能把现金都压在库存上,但企业也要注意低库存时出现断货的情况。
  Payable days:应付账款周转率
  Payable-days=payables÷purchases(or cost of sales)×365 daysPayable days,应付账款周转期。由于采购信息不是很容易获取,企业因此会通过销售成本来估计采购金额。应付账款周期是用来衡量企业从采购到支付的时间长短。长时间的应付账款周期对于企业的流动性是有利的,但要注意这样可能会损害和供应商的关系。
  一些常用的ACCA F2公式
  盈利能力(Profitability)
  Net profit margin=(Net profit÷Sales)0%
  Sales growth rate=[(Sales in current period÷Sales in previous period)-1]*100%Return on capital employed=Profit÷(Equity +Long-term liabilities)Asset turnover ratio=Turnover÷Assets流动性(Liquidity)
  Current ratio=Current assets÷Current liabilitiesAcid test (Quick) ratio= (Current assets-Inventories)÷Current liabilitiesAccount receivable turnover(days)=(Account receivables÷Sales)*365Inventory turnover(days)=(Inventories÷purchases)*365Account payable turnover(days)=(Account payables÷Purchases)*365Working capital=Current assets-Current liabilities偿债能力(Solvency)Asset to liability ratio=(Total liabilities÷Total assets)*100%Interest cover(times)= Profit before interest and tax÷Interest expensesCash ratio=Cash and Cash equivalent÷Current liabilities以上的这些财务指标是用来分析公司财务状况的,除此之外,适当地结合平衡积分卡(Balanced Scorecard)中的一些非财务指标对于公司的业绩进行评价会更为全面。在其中一门ACCA考试科目中,考官特别强调有些考生考试的时候计算出了一些 requirement中没有要求的ratio,甚至只是计算出不同的ratio,但是并没有相应的评论,这都是考试中的大忌。考试中我们不但要知道一些比较重要的ratio怎么计算,有的时候还要进行trend analysis 以及和相应标杆做对比,并进行相应的评论,以及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法。
  
底部banner